close
本站特派記者/18F逸文特區

人生就像跑馬拉松,有人揹了十公斤的糧食還擔心半路會餓死, 有人卻帶著一瓶水就出發,沒有罣礙,跑得自在。

 

無知的人只知占有,不懂放手,就像買了電腦,急於加裝各種軟體, 卻忘了要定期刪除垃圾信件,系統必然愈跑愈慢,最後一再當機。

 

智者卻了解生命一切俱足,執著才是一切煩惱的起因,放下, 反而是離苦止憂的關鍵。

 

然而,放下的能力不是與生俱來,是需要學習的。

 

如果我們能停止用頭腦自尋煩惱,如果我們能夠真正體認到:「心, 才是幸福的尺度。」那麼,半調子的人生,也是幸福的。

 

「放下」是每個陷入執著困境的人,最好的出路,只是我們都忘了, 在放下的那一瞬間,我們並沒有失去什麼,反而是一個新的開始。

 

人生是一場奮鬥的旅程,有順境也有逆境,有快樂也有悲傷。 而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能力、無限發展的潛能, 我們也經由不斷的學習來累積智慧,讓我們克服無數的困難。

 

但是,人的頭腦也是煩惱製造機,所有的不安、 恐懼就像小狗脖子上的項圈,把我們牽著走,我們自己卻無從抵抗。 我們也時常背著包袱趕路,把壓力、焦慮往身上扛, 更把自己壓得喘不過氣;萬萬沒想到,原來, 困住我們的其實是我們自己,給我們帶來麻煩和危害的, 也是我們自身。

 

面對人生的困境,你可以有很多選擇,你曾考慮「放下」 這個選項嗎?靜下心來想一想,你會發現, 阻礙自己的其實是心理的障礙和思想的頑石, 只要輕輕的把它們移開,煩惱就會消失無影無蹤。 即便是險惡的危機,只要放下心中的牽絆與恐懼, 用坦然的態度處理,最終都能圓滿的解決。

 

想法決定你的心態,心態決定你的生活,換一個角度思考, 跳出固有的思維框架,人生的哲理會如浪花般在你的腦海湧現。 當你放下沉重的包袱,拋開一切的執著,抬起頭大步向前走, 你會感覺「幸福」隨時跟在你的左右。

 

選擇放下 也就選擇了幸福

 

前陣子看了報紙上一篇文章,讓我感觸良多。

 

文中提到,前暨南大學校長,也是知名作家李家同教授, 某次對全國菁英高中生演講。他在演講中提到, 印度窮困地區的人民,窮到必須跟猴子討食物吃。 台下的高中生聽了發出一陣爆笑。李教授板起臉孔,生氣的說:「 這有什麼好笑?我是在跟你們說一件嚴肅的事, 讓你們看到世界的真相!」

 

記得我大學時代,曾在兒童作文補習班打工,負責批改學生的作文。 某次,老師出的題目是「做個成功的人」, 十來個小學中年級的孩子,作文簿裡寫滿「我以後要賺很多錢」、「 我長大要開賓士,住別墅」……無一例外。更有孩子寫著:「 我現在一定要用功讀書,以後才能當律師、醫生,不然會變成農人、 工人。」

 

這些年輕的孩子,正該是純潔、充滿理想與熱情的時候, 但他們心中卻沒有同理心,心中只有「自己」, 已經學會成功等於金錢,學會勢利眼,甚至學會了階級歧視了! 有人擔心,當這些孩子長大,我們的社會將變成什麼模樣? 但我擔心的,卻是以後將看到更多性格扭曲、不快樂的人, 我們也將因此付出更多代價。但是,我們能怪這些孩子嗎? 孩子本是一張純潔的白紙,該怪的是家庭、學校、社會的教育。

 

我們的教育,一直在教我們「獲取」,卻不曾教我們「放下」。 該放下的,不僅是金錢、物質、權力種種私慾,更包括怨懟、嫉妒、 不滿足、自我中心……種種你能想到的負面思考。不要以為「放下」 只是損了自己所有,白白便宜了別人。因為一個能「放下自己」, 長存善良、正直的人,也總是那個最為受惠的人。

 

某次我與一名長輩聊天, 當時這位六十多歲的婦人剛獲頒國家級的志工服奉獻獎。 問起她投入志工的原因,她給了我一個出乎意料的答案,竟是「 治療憂鬱症」。我聽得一頭霧水。原來,她在丈夫過世後, 一直鬱鬱寡歡,看精神科看了幾年,每天吃藥,仍沒有起色。 她每天念茲在茲的都是,「我為什麼這麼苦」?

 

她的女兒看不下去,硬拉母親到老人服務中心當志工, 出乎意料的是,這彷彿為她打開了一扇窗。

 

她越做越起勁,病情穩定後,乾脆又跑到輔導單位當志工, 專門服務罹患憂鬱症的成人與少年。

 

這位長輩告訴我,她從憂鬱轉為快樂的原因,其實很簡單: 她的快樂,在於放下。她做了一個很棒的譬喻:「以前, 我的雙手好比提著兩個沈重的水桶,水桶裡裝滿自己的痛苦。 但現在我的手必須空出來,好牽起比我更苦的人, 所以我痛苦的水桶也自然放下了。」

 

我們總以為快樂是「獲得」,其實正好相反。最有福的人, 其實是手心向下的人,這個手心向下的動作,既是「放下」,更是「 給予」。別忘了,快樂其實一點也不難。因為快樂就像一顆皮球, 你將這顆球丟向別人,它馬上就會反彈回來。不過,先決條件是, 你的雙手,必須先放下盈滿私慾、負面情緒的水桶,才可能擲球。

 

放不下的人大部分總是愛比較、自尋煩惱,永遠不知足, 不知道自己像個賴在玩具店前面還不懂事理的小孩, 始終對自己已不匱乏的玩具貪得無饜,多還要更多。

 

有些人我執太深,過於主觀,對許多人或事都有既定的觀念, 因此常誤解別人的好意,或是對他人錯下評語, 搞得自己不論在同儕或辦公室裡的人際關係一團糟, 還不自知為什麼每個人都不喜歡他, 甚至還認為別人是出於忌妒而排擠他; 更有些人抵抗不了內心的心魔,明明情人已經婚嫁有家庭, 還要糾纏不清;明明不喜歡所謂的熱門科系, 為了長輩的期望或媒體所吹噓的未來趨勢而去唸; 明明就有自己對生涯的規畫和夢想,偏要擠破頭進竹科或百大, 就算取得高薪,也過著與夢想背道而馳的生活。

 

智慧永遠跟隨你

 

從懂事的那一天起,猶太人的孩子幾乎都要回答母親同樣的問題:「 假如有一天,你的房子突然起火,你會帶什麼東西逃生?」

 

如果孩子的回答是錢或鑽石,那麼母親就會進一步問:「 有一種無形、無色、無氣味,但卻是最值錢的東西, 你知道是什麼嗎?」

 

倘若孩子回答不出來,母親就會告訴他:「孩子, 你應該帶走的不是別的,而是一樣寶貝,這個寶貝就是智慧。 智慧是任何人都搶不走的。你只要活著,智慧就永遠跟隨著你。」

 

誰也不會否認猶太人是全世界最有智慧的民族之一。 他們的智慧從何而來?除了天賦的聰明以外, 後天的教育起著決定性的作用。上文引述的「母親的話」, 正是一種不可或缺的家庭教育。長輩對小輩的訓誡, 父母對子女的教導,像烙印一樣,深深鐫刻在孩子們幼小的心靈上。

 

母親用「無形、無色、無氣味、最值錢的寶貝」來描述「智慧」, 本身就是充滿智慧的人生哲理。智慧確實是「無形」的, 因為它能適應任何的時空和環境;智慧的確是「無色」的, 無論你用恐怖的白色、刺激的紅色,或是抑鬱的藍色, 都無法對它構成影響;智慧也稱得上是「無氣味」的, 你說它香也好,臭也罷,它都能泰然處之。

 

有智慧的香港人若北上消費,他會做足安全預防措施。 他不會帶信用卡和提款卡,因為他知道自己所去之處是某個「 畸形的城市」。即使你被歹徒搶劫或綁架,他們也搶不走你的「 寶貝」。智慧當然會預先提醒你:那些地方,少去為妙。

 

你只要活著,智慧便永遠伴隨著你。儘管有一日,你老眼昏花, 雙耳失聰,但你的大腦轉動卻依然如年輕人一樣的靈敏。 人生的體驗,人生的哲理,像浪花一樣在你的腦海中不時的湧現, 你會感覺自己老當益壯,愈活愈年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eedomt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